黃渤拍了《一出好戲》

發佈時間: 2018/08/21

黃渤拍了《一出好戲》

近年甚有觀眾緣的大陸男星黃渤,眼見和他一樣冒起的其他喜劇演員如徐崢、王寶強等,均紛紛拿起導演筒,於是也就不甘後人,自導、自演了最新處女作,片名幾經猶豫之後,叫做《一出好戲》,意思很明顯,就是希望為觀眾帶來一出好戲!(簡體字用「出」,因為估計內地影迷會覺得繁體字「齣」太複雜!)《一出好戲》的英文名叫Island,即是海島。因為整部片的九成場面,都發生在一個海島上。估計幕後團隊曾經考慮過是否叫《荒島求生》等更直接的名字,但我覺得現在模糊了劇情的包裝更聰明,因為一班人流落孤島的套路,坦白說,真的不太新鮮,更有「趕客」之虞!

黃渤自己做導演,沒有像王寶強或徐崢一樣去但求穩陣,反而刻意挑選這樣一個帶寓言色彩講求(或探討)人性的題材,可以說十分高難度。事實這部片如今能收接近12億人民幣,更大程度是大家對他個人的喜愛!《一出好戲》並沒有想像中好笑(受限於題材);描述人性亦不夠深刻(可能因為審查,但更大可能是因為黃渤的個人價值觀、沒有利用這個內容去宣揚人性的陰暗和險惡,如果是日本片,相信會充斥着暴力、色情和死亡!)但本片沒有,很正能量、很正派,這也許就解釋了大家喜歡黃渤但對電影本身有些微失望的原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