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生氣傷肺

發佈時間: 2018/08/22

生氣傷肺

上星期颱風持續了幾天,天氣很不穩定,時晴時雨,但我跟大家的約會是風雨不改的!當我正趕去新城市廣場LOG-ON參加產品推廣活動,沿途經亞皆老街步行去新世紀廣場,準備坐東鐵去沙田之際,突然滂沱大雨,街上行人紛紛慌忙走避。一位右手拿着雨傘、左手挽着兩大袋餸菜的中年婦人,因為她的傘子碰到前面一位美女的背部,那位美女即轉過身來,用好兇的眼神怒視着那中年婦人。其實沒甚麼大不了,但有些人總是反應過激的。

將心比己,下雨天大家在外都很狼狽,碰撞是少不免的,難道你從沒有擔遮避雨而碰撞過別人嗎?行上扶手電梯後,這位美女仍未順氣,又轉身怒視那位婦人,然後抹一下沾了一點雨水的手袋,氣憤地說︰「頂你個肺。」中年婦人即時反應︰「頂邊個嘅肺呀?我個肺咁大,你夠膽跟我頂咩?」那位美女氣得一個箭步向前跑了。

記得小時候祖母常教導我,一個人如何有美麗的外貌也不及有好的品格重要。從一個人如何面對突發事情的反應,可知一個人的修養是好是壞。有些人常為芝麻綠豆的事大吵大鬧,只因他們本身不快樂。很討厭那些常把「頂你個肺」這句話掛在嘴唇邊的人。

其實你生氣時,肺部是很弱的,甚至會產生痛楚,何來有本事去頂他人個肺呢?情緒激動時,就連呼吸也上氣不接下氣,條氣極之唔順。呼吸在過度換氣的情況下,肺泡會不斷擴張,沒有時間收縮。之所以頂別人個肺,何來不是令自己頂心頂肺呢?留番啖氣,飲杯夏桑菊降火清熱,清肝潤肺好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