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18/08/22

雞蛋的好處

雞蛋曾是追求健康人士盡量少吃的東西,怕會吃出高膽固醇;但隨着我們對膽固醇的認識愈來愈多,雞蛋已再次成為大眾眼中便宜又優質的營養來源。早前一份研究報告更顯示,有吃雞蛋習慣的成年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地低於不吃蛋的人。

研究由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於2004至2008年間,從內地十個不同地區招募逾50萬名介乎30至79歲的參加者,再從中選出超過46萬名沒有患癌症、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合資格參加者,了解他們的日常飲食習慣,並追蹤其後近九年的健康狀況。

研究結果近日於英國醫學期刊《心臟》刊登︰比起甚少吃雞蛋的人,經常吃雞蛋的人死於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28%,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亦減少18%。研究亦發現,常吃雞蛋的人,罹患冠心病的機會下降12%,患出血性中風的機會減少26%,而患缺血性中風的機會亦降低10%。

雖然這份研究未能證明吃雞蛋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但研究人員指出,雞蛋中的磷脂有助提升對人體內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而雞蛋所含的優質蛋白質亦能提升飽腹感,並減慢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從而減少進食量,有助控制體重。此外,進食雞蛋還能提升血液中葉黃素及黍黃素含量,有助減少氧化、發炎及動脈粥樣硬化等問題。

既然雞蛋有這麼多好處,想要醫生遠離你,除了一日一蘋果,再加上一日一雞蛋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