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東坡居士

發佈時間: 2018/08/22

東坡居士

好同學在今年書展購買了由牛津大學出版社為祝勇先生出版的《在故宮尋找蘇東坡》,讀完後借我,全書300多頁,圖文並茂。

祝勇先生是內地年輕的歷史及文物專家,著作甚豐,除寫作外亦任職於故宮博物院。今年他應邀出席書展論壇,談及鮮為人知的故宮秘密!

祝先生這本書,是透過介紹在故宮博物院收藏的蘇軾作品為主幹,繼而從蘇軾不同時代的作品來探討他的一生。

相對於蘇軾,讀者可能對他另一名字蘇東坡更有認識及親切。東坡之名,又會讓愛吃的朋友聯想起美味的東坡肉。這些名字的出現都在蘇軾因政治鬥爭而被貶職到黃州時發生的,那時亦是他人生最低潮的階段。在這被貶的五年中,他創作了最偉大而傳世的作品,如耳熟能詳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前後赤壁賦》及《寒食帖》等。

蘇軾在黃州時家境清寒,要靠在家東邊的小坡耕種維生,因而得東坡先生之名。而黃州人不吃豬,蘇東坡覺得是浪費,於是「發明」了以酒代水來燒肉質肥而不膩的五花腩!這就是留傳到現在的名菜「東坡肉」。

宋代是中華文化長遠發展中的一個轉捩點,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有了蘇東坡的創作。

結文時,想起了他的詞作《水調歌頭》終結的兩句,與大家分享︰「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