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寧願錯過機會

發佈時間: 2018/08/22

寧願錯過機會

由於新昌集團嚴重財困,西九管理局決定終止「M+博物館」新昌的工程合約。據報道,集團還拖欠薪金和欠供強積金。這家成立於1939年的老牌建築公司,建造大量香港地標建築物例如美孚新邨、舊啟德機場、海洋公園等等,近年落得如此田地,真的令人欷歔。

如非報章報道,我也不知道新昌陷入財困。原來集團在數度易手後,在新股東主政下,因過度擴張,超額借貸,2016年度錄得27億巨額虧損;即使不斷變賣資產還債,2017年度仍虧損接近八億元,股份更自2017年四月初開始停牌,不知何時復牌。

過度擴張是很多企業倒下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在經營上我寧願保守一點。雖然我們集團在六年間成立了13家公司,但我堅持不借貸,還要保持健康的現金流,經常保持三至六個月的流動資金。雖然近年擴展加快了,但投資的時候仍是量力而為,投資額相對於集團盈利,佔比很低。而事實上,集團成立至今每年也有盈利。

基於這保守的理財原則下,我們無可避免地向很多機會說「不」,不然我們的規模會比現在大很多。企業家都是樂觀主義者,我也傾向樂觀,只是我在嚴格的財務準則下,寧願錯過機會,也不冒太大風險。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