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逆境智能

發佈時間: 2018/08/22

培養孩子逆境智能

快開學了,有些不愉快的事往往在每年開學後一、兩個月發生。要防患於未燃,就要先培養好孩子的情緒智能,還有是逆境智能。

孩子在開學後便要面對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挑戰和壓力,這些我們都曾經經歷過,都或多或少知道是何等的苦惱,但現在的孩子,生活的條件、受保護和照顧的程度跟我們從前不一樣,調適能力亦不一樣。

要預早準備,指的是還孩子獨立能力的生活安排,避免需事事要找別人代為解決,使失去了自己面對的勇氣和能力,便難建立情緒智能和逆境智能了。有趁暑假以親子露營,讓孩子在適應和挑戰下,既可提升他們的情緒智能和逆境智能,又可培養孩子獨立能力的家長。

有讓孩子參加青少年軍暑期訓練營的,目的同樣是希望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而收穫卻不止於此,孩子的情緒智能和逆境智能也會在有紀律的生活和艱苦訓練和學習下得到提升。這都有助孩子在求學路上更能克服逆境、更能接受挑戰、更有耐力和意志一步步走下去,即使跌倒了也能自己站起來。

這些特質,在真正的運動員身上也可以找到。想要助孩子預早準備的,機會還在,可趁還未開學,帶孩子到運動場去看看,在如何苦練的運動員身上(不是普通的游泳班、羽毛球班等那種),找到一面令孩子變得更堅毅的鏡子給孩子。(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