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啲啦!」真係幫到情緒病人?

發佈時間: 2018/08/22

「正面啲啦!」真係幫到情緒病人?

一周內接連有兩個我非常欣賞的人離世,令我非常惋惜。一位是身心靈界治療師Shirley Kuo急病去世,另一位是創作歌手盧凱彤。我曾看過Ellen的現場表演,感受到她是用靈魂在唱歌啊!後來才知道她曾患躁鬱症,難怪對她的歌如此有共鳴。由於她生前非常勇敢地公開自己與情緒病搏鬥的經歷,我也很希望藉着悼念她,提醒大家該如何處理可能患有情緒病的自己或所愛。

情緒差與情緒病有何分別?臨床心理學家告訴我,人人也有情緒差的時候,但若去到不能控制的情況(持續逾兩周),影響到自己或他人的工作或生活,就算是病,需要治療了。若你意識到自己可能有情緒病,建議你速速求助。政府醫院有精神科,也有NGO提供專業服務。情緒病治療是漫漫長路,終得靠自己,但在此前你的狀態必須回復穩定才能自救,專業外力只能助你啟動第一步,往後仍需自律與決心。

假如你懷疑身邊親友患上情緒病,你必須非常謹慎。他們是在黑洞裏面,想法及行為已非你能理解。以抑鬱症患者為例,病發是因為腦內失去足夠的傳導物質︰血清素,一種會讓人有生活動力的化學物質。你必須對情緒病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有效地支持他們去求醫及康復。

如果你單單告訴你身邊可能患上抑鬱症的親友︰「為何你不積極一點?天下哪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只會使抑鬱症患者更加絕望,因為你根本不明白其感受。他們可能連基本的自理能力如起床和刷牙等也要非常費力才能完成,但這並非懶惰啊!他們真是身不由己的。我知道是因為我也經歷過。

社會對情緒病的認知真是少之又少。一般四肢傷殘的,別人很容易就能賦予同情心;但是精神殘缺的,我們卻看不見、摸不到。推薦兩本在圖書館能找到的書︰《天然百憂解》和《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請記着,情緒病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

Please, remember to breathe.

請,記得呼吸。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