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全天候的投資組合

發佈時間: 2018/08/22

全天候的投資組合

姊妹們,經歷了去年無風無浪的走勢,港股踏入今年之後,出現另一番景象,那就是驚濤駭浪的走勢。莫講一些初入股場的年輕姊妹,甚至連股齡相當的姊妺們,也可能感到心緒不寧!

不是嗎?年初時,美股1日內可以急跌1100點,而港股更1日內急跌近1600點。這是10年才一遇的大時代呢!

當股市稍為回穩之後,又因為中美的貿易摩擦加劇,令港股再度下試低位,恒生指數從年初的高位33000多點,急挫至上周的26871點低位,跌幅高達兩成。

更甚的是,連股王騰訊(00700)也經歷了一個不尋常的年度,股價由年初高位476.6元反覆下跌,最低跌至上周公布業績後翌日的319元,跌幅達33%,罕有地跑輸大市。

太貼市易做錯決定

我一向認為,股票是很神奇的投資工具,好的時候,就算價格不斷上升,即愈來愈貴,也有人不斷追捧;但差的時候,就算價格下跌,即愈來愈便宜,也沒有人願意入市。

另外,由於股票的透明度非常高(近年電子科技發達,幾乎無時無刻,無論遠近,都可以即時知道股票價格),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知道自己的「身家」變化,所以,股票價格的上落,容易牽動我們的情緒,但這也會導致我們容易做錯決定。

年初時,我在本欄提到,我有位股齡不長不短的姊妹Mavis,她見我對於跌市泰然自若,感到很神奇。

經過一輪溝通之後,我向她灌輸了幾個投資的「指導思想」,當中包括控制注碼、分散投資,以及不要Time The Market,即是不要「估市」,只在跌市時才買股,在升市時反而減持股票,或自己有實際需要時才沽股票等等。

上周末我跟她茶敘時,她告訴我,經過今年年初的跌市,她稍為調整了自己的投資配置,還自製了一個「全天候」的投資組合,即是可應付牛市兼熊市的組合,很想跟我分享一下。

攻守兼備化解風險

「對於近期的跌市,雖然仍有點觸目驚心,但我確實比較安然呢!」Mavis告訴我她這段日子的感受。

「真的嗎?為甚麼呢?」我感到奇怪。

「因為我聽妳說,趁股市在年初下跌時,調整了投資組合,我除了有買妳推介的騰訊和友邦(01299)外,還買了中電(00002)和長江基建(01038),比重大約是3322,即是騰訊和友邦這兩隻增長股份別佔3成,而中電和長江基建這兩隻公用股則佔4成。」

「嗯,不錯呢,即是既有進攻型的股票,也有防守型的股票,這真的可以應付不同市況呢!」

「是呀!當牛市時,這個組合可能會不及『全攻型』的股票,但當面對像今年以來的市況,就會知道這個平衡型組合的可貴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