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撤資不限於外資

發佈時間: 2018/08/22

撤資不限於外資

港股再度進入悶極的上落市格局,跌得太殘已成為得以作出報復式反彈的最佳理由,你博反彈、買買買,北水就繼續淨流出,沽得不亦樂乎。

香港走資,對金管局或財金官員來說,未必是樂於聽到,始終走資意念實在太過負面了。銀行體系結餘雖然跌穿一千億,不要忘記的卻是,貨幣基礎仍然有超過一萬六千億規模,錢無疑是太多、太充裕了,但如果美國及環球央行當年放水流入的氾濫資金,有來亦要去的話,本港面對的潛在資金外流,亦將會是一個天文數字吧,而當中關鍵在於,資產市場是否會出現震盪,兩者關係是互動,但一定是沒有前後之分。

老實說,小女子不是資深銀行家,但跟四、五月份、港滙觸及弱方兌換保證要當局承接沽盤時比較,幾個月內環境變差已是毫無置疑。

套息是否等同於資金外流的全部原因,路人皆見,尤其是港美息差水平其實維持在五十至七十點子左右。從近期港股通資金流表現,北水幾乎日日撤離,本港走資加劇與否的關鍵,並非絕對是歸咎於外資,反而是要視乎中資及內地的情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