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保安 人面識別 提升東京奧運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8/23

距離東京奧運還有兩年時間,東京奧組委正密鑼緊鼓推動奧運會的籌備工作,其中,奧組委近期積極推動人工智能(AI)技術,一來因應日本勞動人手不足的情況,可以用科技彌補;同時,又能運用AI協助奧運會的運作,包括保安等,提高奧運會的安全性和效率。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為籌備東京奧運,日本警視廳針對警察人手問題,正與Panasonic合作研發專用AI系統,用於保安工作。

該系統現時仍在測試中,據初步報告顯示,Panasonic將智能相機設置在停駐於兩個主要十字路口的警車上,讓AI學習人潮流動數據。目標讓AI學會判別人類或車輛的可疑行為,例如在特定位置長時間靜止不動、逆方向移動、放置可疑物品、汽車駛進限制地區等情況。

人面識別系統 節省2倍輪候時間

事實上,警力不足的問題,在2012年英國倫敦奧運及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都曾發生。為此,身為科技大國的日本,才會考慮在保安任務上,運用AI和機器人。據報道指,該系統將會在接下來的大規模活動中引用,包括在旅客人次會高達87萬的隅田川煙火大會中,進行實測,通過實地應用可以測試系統並同時累積數據,最終希望在東京奧運中順利使用。

此外,保安機器人亦會有機會用作解決奧運會的保安人手不足問題,其中擁有35年機器人開發經驗的日本大型安保公司ALSOK,所研發的警衞機器人Reborg-Χ,目前就正在東京車站和羽田機場中試用,為兩年後的奧運會作準備。

另外,奧組委同時宣布東京奧運將會使用人面識別技術,核對奧運選手、工作人員等30萬名入場者身份,以加強奧運會保安。奧組委表示,為比賽安全,需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員或物品進入場地,東京奧運會將於40多個比賽場地、選手村、媒體中心等,使用人面識別系統,識別入場者身份,而非像過去僅靠保安人員肉眼核對,還能縮短入場者在炎夏下排隊進場的時間。

東京奧運使用的人面識別系統由日本企業NEC研發,需事先輸入運動員、官員、記者及工作人員約30萬名入場者的資料與照片於數據庫,系統判斷入場者與大會入場證上的資料和相片相符,便可入場。

據東京奧組委及NEC介紹,此人臉辨識系統的速度,比起過去由保安人員用肉眼對照通行證件傳統方式,要快上2倍,由於預期有大量工作人員,因此可節省輪候時間。

使用氫燃料動力車 推動環保

除運用創新科技外,東京奧運還致力打造環保奧運會。早前豐田(Toyota)宣布將為東京奧運,提供3,000部電動車,包括以氫燃料作為動力的電動車。同時,日本政府更與東芝(Toshiba)等企業合作,推動世界最大規模氫燃料製造計劃,希望藉奧運會提升日本的環保意識。

據悉,東芝、東北動力及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等機構,將合作在福島發展新能源發電廠,屆時可以透過太陽能電力,推動氫燃料製造機器,每年生產900噸的燃料,供10,000部氫燃料動力車使用。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