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溫解凍食物 最惹菌

發佈時間: 2018/08/23

室溫解凍食物 最惹菌

港人不時會食用急凍食物。有營養師表示,只要運用合適的保存及解凍方法,急凍食物的營養成分不會受冷凍過程破壞,營養與新鮮食物分別不大,但提醒坊間常用的室溫解凍,是最易令食物受細菌感染的解凍方法。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一般而言將食物存放於攝氏-18度以下冷藏,可延長保質期及保留原有營養,無論肉類或蔬菜的營養價值,均不會因冷凍而受破壞,儲存得當可保存達數年。不過,冷凍過程會破壞肉類或蔬菜的纖維組織,故雪藏時間愈長,食物質地會較軟,肉味亦較淡,建議雪藏時用保鮮紙或密實袋包裹肉類,可減慢纖維組織受破壞的速度;若一般家庭自行急凍食物,應在2至3個月內食用,以平衡味道、口感等質素。

攝氏4℃雪櫃解凍 最安全

解凍方面,葉俊言表示,將急凍食物放在約攝氏4度的雪櫃內解凍,最好食用前一晚進行,此方法解凍時間較長,但低溫環境令細菌較難滋生,是最安全方法;以微波爐解凍最快,但食物溫度較高,須即時處理,否則可能滋生細菌;以自來水沖洗,可縮短解凍所需時間,但最好保持自來水流動。他提醒,室溫解凍最不可取,「室溫解凍需時較長,攝氏20至25度的室溫環境,令處於『半解凍』狀態的食物容易滋生細菌。」據食物安全中心建議,食物不應置於室溫解凍超過4小時,若已放於室溫解凍達5至6小時,食物或已不能安全食用。

葉又指,雪藏時間較長的食物,味道會較淡或有一陣雪味,建議可用薑或天然香料烹煮,以去除雪味,提升食物味道,但不應用太高溫煎煮食物,因容易產生致癌物。

另外,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雪藏食物處於攝氏-18度或以下環境,能抑制微生物如細菌、霉菌等病原體生長。市民可用溫度計監測冰格溫度,以確保溫度合適。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