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洛神花檸檬龍眼蜜

發佈時間: 2018/08/23

洛神花檸檬龍眼蜜

「不知不覺又到秋天了。」我說。「不是吧?天氣還這麼炎熱!」Angela說。「已經立秋了。」我指着桌上的月曆說。

「不知為甚麼,近日總有點悶悶的,心情很一般。」Angela說。「有沒有睡不好,做事不起勁,很難專心?」我問。「就是這樣!我也想不出原因。」「我們的心情除了和實際發生在身邊的事有關之外,還和天氣、季節和身體狀況有關。」「這個我明白。天陰下雨天時,心情難免會鬱悶一點。」「很好的觀察。天氣轉變,日照減少,人的心情都會受影響。」

Angela問︰「為甚麼?」我回道︰「在中醫角度,情緒特別和肝、脾、腎有關。肝主疏洩,肝負責氣的疏通及宣洩,能疏洩全身氣血和津液,運行暢達。如果心情欠佳又或者肝血不足,則易造成肝氣鬱結,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肝鬱了。另外,脾胃有協調的作用。天氣轉變,若適應力強,則容易適應天氣轉變;若脾胃虛弱,導致氣血不足,不能運化水濕,加上天氣潮濕,人就容易疲倦,又會不起勁。至於腎,腎水充則肝血足而膽壯,腎水虛則肝血不足而膽弱易恐,所以腎虛又會容易膽小,惶惶不可終日。」

Angela指着自己問︰「那麼我現在就是肝、脾、腎都有問題嗎?」「這就要註冊中醫師經四診才能作出診斷和治療方向。如果輕微的情緒低落,不太影響日常生活,也有簡單方法,紓緩一下情緒。」

「快告訴我!」Angela着急道。

「可以泡杯洛神花檸檬龍眼蜜。洛神花性平、味酸、辛,入腎經,能利尿、養顏、消斑、解酒。檸檬,其性平,味酸、甘,入肺、胃、肝經,具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胃的功能。龍眼,即桂圓,性溫、味甘,歸心經、脾經,能補血、安神、益腦力、養心脾。蜂蜜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經,能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洛神花檸檬龍眼蜜味道酸酸甜甜,能疏肝解鬱,心情自然好起來。」我說。

「太好了,製作看似簡單呢。」Angela喜道。「還有心情不好時要多曬太陽,陽氣充足,生活才有動力。還有注意休息,早點上床睡覺,一覺醒來,陽氣充足,心情舒暢得好,有些前一晚解決不了的問題,休息足夠後或能想出好方法!」我說。

材料︰洛神花五朵、檸檬兩片、桂圓肉五顆、蜂蜜一茶匙

製作方法︰一、先把洛神花和桂圓肉加熱水浸泡;二、加檸檬片入杯中,以洛神花茶沖;三、最後加少許天然蜂蜜,攪拌後飲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