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大傷腦筋食品 少吃多滋味 多吃無記性

發佈時間: 2018/08/23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823FiveFoodBadForBrain.jpeg"}}{{/hket:inline-image}}

腦退化症(又稱為認知障礙症)愈來愈受市民關注,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不想年紀輕輕就經常變身「大頭蝦」?補腦之餘,都要避免過量進食之下5大傷腦筋食品!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表示,此5類食物除咗會傷腦筋之外,更不利身體健康,建議市民盡量少吃。

自由基易致大腦退化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指「5大傷腦筋食品主要是紅肉、牛油、全脂芝士、甜品及煎炸食物」,謝詠瑩補充它們傷腦筋主因是,此5類食品令身體製造更多自由基,攻擊腦部細胞,令大腦容易退化。

高飽和脂肪食物少吃為妙

「多份研究顯示,在中年及老年的群眾中,進食較多高膽固醇和高飽和脂肪食物的人士,會容易引起腦細胞退化,較大風險患上認知障礙症,而牛油、植物牛油、煎炸食物、酥皮、全脂芝士,含較高飽和脂肪!另有初步研究顯示,此類食品有可能引致血內的膽固醇過高,並加速腦細胞的衰老。」她指雖然實質上原因,仍需更多研究證實,然而高飽和脂肪的食物會影響心臟健康,同時亦會增加膽固醇,所以建議市民都不宜多吃。

糖份影響腦部供血量

「研究顯示進食過多糖份跟記憶力及認知衰退有關聯性。」謝詠瑩續指過高的血糖會影響腦神經連結,令腦部萎縮。另外,糖份亦有可能影響腦部的供血量,令身體製造更多自由基,加速身體及腦細老化,引致認知能力障礙,嚴重更會誘發腦退化症,所以建議大家少吃多滋味,多吃不利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823FiveFoodBadForBrain02.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建議「傷腦筋食品」食用份量

1. 紅肉:一星期少於四份(一份=三安士)

2. 牛油和植物牛油:一日少於一湯羹

3. 全脂芝士:一星期食少於一次

4. 甜品/酥皮:一星期少於五件

5. 煎炸食物:一星期少於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