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異香殺上彭享文冬 上一課果王前世今生

發佈時間: 2018/08/24

追異香殺上彭享文冬 上一課果王前世今生

從牛車水主街的一頭行到另一頭,隨行隨吃,到街尾總共吃了七個……多年前到新加坡宣傳自家品牌時裝產品,在牛車水品嘗過星馬一系有別其他國家的榴槤特色,此後「返唔到轉頭」,寧願不吃,也等每年七月前後及十一月前後兩個造期,為食南飛。

未幾了解馬來半島生產優質榴槤有兩個中心;其一為Penang北部檳榔嶼、即檳城,其二為Pahang中部彭享州、靠近首都吉隆坡。

訪榴槤BB大學

一刻愛上,我與檳城的相連感受,自從1989年來過,不離不棄,年年來兩次不厭!

眾友為逐榴槤與南洋特色,近年約我一起南下大快朵頤。今年外遊時間長,得空南下已近八月底大造尾聲,尤其檳城,想大喫幾餐,必須等到年底十一月。

幸運得Durian BB.com(榴槤BB)在港負責人KK友情安排,大隊人馬從吉隆坡出發,直奔高山州份彭享,名種「貓山王」之鄉文冬鎮,植遍榴槤的山上設立名為榴槤BB大學邊吃邊學習;從榴槤如何接枝、如何除去太多花蕾、如何培育、如何收成、從外表到內容色澤香氣分辨不同品種等等,一清二楚。此後我們一夥,不再糊糊塗塗淫吃,而是知其品性背景,一疊心細膩品嘗,加添不少平常人不明所以樂趣地享受。

炒貴刁定炒粿條 港式茶餐系出馬來菜

澳門銀河酒店(Galaxy)一年一度舉辦「馬來西亞美食節」,上網未幾,顧客訂購非常踴躍,五千位幾乎片刻售罄,放題任食;馬來名種榴槤、各式沙爹、正宗鴨蛋炒粿條、鮮美不下越南Pho之檳城蝦麵、滑溜無出其右怡保河粉並胖胖爽脆芽菜、開胃酸辣喇沙、沙葛青芒黑甜醬油為基礎南洋沙律撈雜「Rojak」……才賣四百多港元。

觀其受歡迎程度,不禁聯想少時馬來餐廳曾經流行過,當越南菜(還未出現Pho)、泰國菜、日本菜以至近年韓國菜的普遍,類正宗馬來菜及印尼菜除粵菜以外,我們至熟悉的Exotic菜系。50年代嚮應新中國成立,60年代面對從荷蘭、英國殖民統治後的排華,不少印尼及馬來西亞華僑投奔祖國;不同因由其後離開大陸、滯留香港,為生計以舊時馬來混血娘惹菜衍生南洋菜另加一眾紅豆冰、菠蘿冰、手煮咖啡等等飲料並英式All Day Breakfast的內容混合而成,雖非正宗馬來菜,卻頗具特色食制,某程度上制定日後風行大江南北、海內外之「港式茶餐廳」。

雖然本來鄉郊元朗,從來在吃方面,冠蓋新界其他區域,以南洋特色招徠的「南美」、「樂都」等餐廳,我們同代接觸類正宗西餐的源頭。

撰文︰鄧達智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