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掃描器導航 脊椎手術更精準

發佈時間: 2018/08/24

智能掃描器導航 脊椎手術更精準

腰背痛在本港十分普遍,而腰背痛往往是椎間盤退化的警號,或致椎間盤移位造成坐骨神經痛。雖然許多腰背痛可透過微創手術治療,但由於脊椎滿布神經綫,不少患者因擔心後遺症而對手術卻步。養和醫院引入智能掃描器導航系統,透過機械臂配合病人姿勢,並快速以三維掃描脊椎影像,大大減低手術風險。

養和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高天祐指,醫生進行脊椎融合手術治療時,需在病人脊椎的椎弓根置入螺絲作固定,並植入支架以維持承托腰椎,而置入椎弓根螺絲的角度及深度須十分準確,以免觸及附近神經綫,為進一步將手術優化,養和特設智能數碼化手術室,並安裝高端智能掃描器三維X光掃描導航系統。

減傷及神經綫

他指,醫生在智能手術室內通過按鈕便可遙控智能掃描器,機械臂能配合病人的姿勢如俯卧、身體傾斜等作多角度掃描,較以往要花時間移動笨重掃描儀器,能縮短手術與掃描間所需時間;此外,醫生在病人背部放上導航定標器後,可在手術中5秒內掃描脊椎影像,又可即時知道工具置入脊椎的位置、角度及深度,避免傷及附近神經綫及重要組織,手術準確度比以往提高至少1成,達90%以上。

現年60歲的夏先生,今年5月底做仰臥起坐後腰部和左腿劇痛,檢查後發現其腰椎滑脫壓着神經綫,需進行手術。他指,術後腰腿不痛,2日後出院,現生活已回復正常。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