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以超級食物來「染色」

發佈時間: 2018/08/24

以超級食物來「染色」

人特別喜歡鮮艷顏色,五彩的朱古力粒與蛋糕甜品全都是吸睛食物;然而,加工食物充斥紅40、黃5、藍2等人造色素,某些色素由於可能引致癌症、敏感或兒童行為問題等,歐盟已經禁用,但在港出售的食物依然輕易發現這些可惡的東西。讀者經常問我,為何我分享的食譜可以那麼顏色奪目?秘訣就是認識哪種食物會提供哪種顏色。

粉紅色的紅菜頭︰紅菜頭在營養學上為菜餚提供了豐富鐵質、維他命B、抗氧化物以及帶氧降血壓的硝酸鹽,是製作red velvet cake或其他甜品的天然方法。小貼士是加入菜餚前先將紅菜頭放在錫紙上烤焗,以逼出紅菜頭味道;你亦可以直接榨汁,將所需菜式染紅。若家中沒有紅菜頭,可選用紅菜頭粉。

紅色的紅肉火龍果︰紅肉火龍果最突出的成分就是甜菜紅betalain,這個鮮紅色素可在紅菜頭中找到。這款超強抗氧化物能有效阻止壞蛋固醇LDL氧化,因此可預防動脈硬化。它不適合煮餸,但製作冷飲就最適合了。

黃色的薑黃粉︰黃色沒有粉紅那麼吸睛,但在某些餸菜卻可令人食慾大增。我通常選用薑黃粉,以製作不俗的鮮黃色炒飯、炒蛋、咖喱等菜式。薑黃粉既是排毒之王,又能夠抗炎。薑黃粉不需要多,四分之一至半茶匙已經能做到染色效果。

綠色的抹茶︰抹茶除了可以飲用,亦可瞬間將食物轉為青草般的鮮嫩綠。我喜歡用抹茶製作綠色蛋糕、班戟、smoothie等。講明是超級食物,當然不少得豐富的抗氧化物和礦物質了。跟薑黃粉一樣,少許抹茶就可以做出嫩綠色的菜色,生熟也可以。

紫色的藍莓︰不要被藍莓的「藍」字誤導,其實藍莓經榨汁或磨蓉後是紫色的。它是我最愛之一︰低糖、高抗氧化物、便宜又可冷藏。將藍莓蓉混合可做出蛋糕、曲奇餅、窩夫、班戟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