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大學生健康飲食貼士

發佈時間: 2018/08/24

大學生健康飲食貼士

快開學了,中大校園又再出現不少「新鮮人」,恭喜他們踏入人生新階段!大學校園生活豐富,不少同學飲食方面只求經濟實惠、快速吃飽,就可快快上課、聯誼或搞活動。其實健康飲食對腸道菌群非常重要,影響身體。同學留意以下幾點︰

要食早餐︰早餐吃得好,整天充滿活力。健康早餐應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

選擇低脂肪、低澱粉食物和低糖飲料︰飯堂的雙/三餸飯有多樣化的食物和蔬菜,比較健康;最好叫「少飯」,吃太多澱粉會讓你昏昏欲睡。

多吃蔬果︰蔬果纖維豐富,可增加腸道細菌多樣性(diversity)和促進益菌生長。

飲夠水、培養淡口味︰人體每天需要2至3公升水來補充新陳代謝流失的水份;鹽吃得太多,身體會減少排水,令人有腫脹感。

正餐之間吃點小食、不要忍肚餓︰正餐時太肚餓會過量進食,令你肥胖。

不要太晚吃晚飯、不吃宵夜︰肚子飽飽的去睡覺會影響睡眠質素,影響日間精神和工作能力。

祝同學們腸道健康和體魄強壯,好好享受校園生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