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器官捐贈 意願告知家人

發佈時間: 2018/08/24

支持器官捐贈 意願告知家人

雖然醫學進步,但對器官衰竭病者來說,器官移植依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每日,香港有超過二千人在等候器官或組織移植。遺憾的是,有不少病人會因為等不及適合的器官,便離開這個世界。器官捐贈不僅能縮短病者等候的時間,更可使他們能及早重獲新生。因此,你對器官捐贈的支持十分重要。

要表達對器官捐贈的支持,其實非常簡單。你可登入http://www.codr.gov.hk於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登記死後器官捐贈的意願。你亦可到醫院管理局轄下各醫院接待處索取或到http://www.organdonation.gov.hk下載器官捐贈宣傳單張,填妥單張內的登記表格,以郵寄或傳真的方式交回衞生署。衞生署職員收到登記申請後,會於約一個月內透過電話核實資料。核實成功後,器官捐贈的意願會儲存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內,絕對保密。成功登記意願後,市民毋須隨身攜帶器官捐贈證,衞生署也不會郵寄器官捐贈證予登記者。

由於必須得到家屬的同意才可進行捐贈手術,因此能否完成身故者捐贈器官的心願,關鍵在於家屬是否簽署同意書,所以請謹記把你捐贈器官的意願告知家人。你可以善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機會,例如看見有關器官捐贈的新聞或宣傳片時,與家人展開討論。

最後,我們必須鼓勵身邊家人朋友支持器官捐贈,藉以建立支持器官捐贈的社會文化,重燃別人的生命。

撰文: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