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區塊鏈Vs互聯網

發佈時間: 2018/08/24

區塊鏈Vs互聯網

上文提到,我儘管得到投資者和技術人朋友的鼓勵,卻一直對區塊鏈、加密貨幣等相關項目裹足不前,最近終於打破了心理關口。

首先我買了一個cold wallet,將用以購買和存放加密貨幣啟動好;然後按照LikeCoin的教案,安裝網上錢包MetaMask和開設LikeCoin戶口;還重新在被閒置近年的Medium平台上貼文,好接受LikeCoin「打賞」。

當一切剛準備就緒,神奇的一刻就發生了!一篇放在Medium的文章,得到45.57個LikeCoin的打賞!儘管要把這些LikeCoin轉換成法定貨幣,還要經過一番周折,而且價值很低,但它畢竟已存進了我的戶口中,是實在的啊。我忽然得到在Medium上貼文的動力,並渴望以LikeCoin打賞喜愛的文章。一個正向的應用循環似乎啟動了。

如果你是投資者或技術人,大概會覺得以上敘述十分多餘,但抱歉「菜鳥」對加密貨幣的使用,就有這麼多你想像不到的囉嗦。很多人形容區塊鏈是最新一代互聯網,但它沒有像互聯網般以野火燎原之勢迅速蔓延,除了因為不少ICO項目和加密貨幣遭污名化之外,或許就是因為應用不夠「貼地」、不足以讓「菜鳥」們一試便懂。

我一直抗拒投入加密貨幣或區塊鏈技術中,因為覺得一定要先搞懂當中原理才可以試,忽略這對菜鳥來說門檻實在太高。回憶首次上網、使用電郵,當時何曾搞懂過背後的互聯網技術呢?

我相信區塊鏈技術必然會掀起新一波革命,將來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愈早有這方面的經驗愈好(想像「嬰兒潮」和「千禧世代」對社交媒體應用的落差便明白)。菜鳥一日未踏出第一步,一日難以感受化學作用發揮的神奇一刻,希望這篇菜鳥自白能起一點鼓勵作用。更寄望各位技術人加把勁,像LikeCoin的高建般,開發更多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好讓菜鳥們也能分享科技的成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