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ogle AI 診斷眼疾 準確度勝醫生

發佈時間: 2018/08/24

人工智能(AI)發展可說是十分迅速,現時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訓練,AI在不同範疇,包括法律辯論、工程設計、醫療手術等都已經能夠與人類比較,甚至能夠勝過人類。而近日Google研發的AI再提升一個層次,在診斷眼疾的準確度上,比視網膜專家更優勝。

Google旗下公司「DeepMind」近日成功以AI技術診斷出50多種眼部相關的疾病。為證明AI演算法能夠正確辨識青光眼、黃斑病變等疾病,「DeepMind」和英國摩爾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合作進行比賽。醫院抽取了1,000名眼疾病人,同時邀請8位視網膜專家,讓AI與專家比賽,將病人們分成「緊急」、「半緊急」、「須檢查」、「可觀望」4個類別。

助醫院加快分流病人

研究測試結果發現,專家的一般錯誤率在6.7%至24.1%之間,而取得更多病患信息後,錯誤率可以下降到5.5%至13.1%之間;至於AI的錯誤率則只有5.5%,不過雙方在「緊急」類別的命中率都高達100%,表現非常理想,但反映AI在診斷普通症狀的時候效果更好。

「DeepMind」研究團隊認為AI的學習結果十分好,希望AI技術在未來可以幫助醫院快速分流病人,讓緊急的病人能更快得到救治。

據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每天輸入15,000張眼球掃描照片至AI的數據庫,參加的研究人員總共達25人,當中亦包括摩爾眼科醫院的研究人員;研究人員,該AI的準確度高達94%,並指出此AI將會改變未來人類眼睛檢查的方式。

而「DeepMind」未來亦計劃跟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合作,讓AI學習診斷乳癌影像(Mammograms),希望提升乳癌病人的識別機會率。

但外界就擔心AI會在學習過程中侵犯病人私隱,畢竟需要事先收集大量的病人資料。將AI應用在醫療上有利有弊,但最終能否讓社會接受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農業AI分析農作物疾病

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常面對知識與技術支援不足的問題。有尼泊爾學生組成研究團隊SochWare研發農作物分析平台E-Agrovet,以結合人工智能(AI)、大數據及影像辨識技術,農民傳送農作物的相片,便可診斷農作物有否任何疾病。

SochWare的團隊成員Eeda Rijal介紹E-Agrovet分析平台,以App應用的形式協助農民,只要上傳農作物的相片,App可以診斷農作物是否健康或有毛病,並可提供改善或挽救情況的建議。隊伍指就目前支援的地區,診斷的準確率達86%。

團隊在上月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決賽獲得人工智能獎,他們透露,冀日後可將項目推至其他亞洲農業國家。而該款App已上架,營運模式以向農民收取按時間計的服務費用為主,另會尋求農藥商作為合作夥伴。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