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失眠,不是因為怕閉上眼

發佈時間: 2018/08/24

失眠,不是因為怕閉上眼

失眠是由於心神失養或不安而引起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類病證。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與精力,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重則徹夜不寐。由於睡眠時間的不足或睡眠不熟,醒後常見神疲乏力、頭暈、頭痛、心悸健忘及心神不寧等。

失眠是臨床常見病證之一,雖不屬於危重疾病,但常妨礙人們正常生活、工作、學習和健康,並能加重或誘發心悸、胸痹、眩暈、頭痛、中風等病證。頑固性的失眠,給病人帶來長期的痛苦,甚至形成對安眠藥物的依賴,而長期服用安眠藥物又可引起醫原性疾病。中醫藥通過調整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常能明顯改善睡眠狀況,且不引起藥物依賴,更不會引起醫源性疾患,因而受到患者的歡迎。

病案一︰過分用神致失眠

患者女,40歲,外資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工作緊張繁忙,經常要出差公幹,有時差,又要應酬飲酒,平時心急,做事快手快腳,很上心,腦轉得快,與香港大部分打工仔一樣搏到盡,結果令自己身體捱不住。加上她過分用神,欠缺休息,導致經常失眠,需要安眠藥入睡。常常陷入惡性循環,睡不好,影響到翌日上班精神狀態,工作效率欠佳,老闆會詐型。見及失眠維持一段長時間,朋友介紹她看中醫。

診見︰患者面部有暗瘡、口乾、口苦、胃脹、便秘、頭暈、胸悶、小便黃、失眠、易醒,醒後難寐,舌紅、苔黃、脈弦數,而各項驗血報告一切正常。

辨證︰屬痰濕阻滯,兼肝氣鬱結(屬失眠實證)。

治法︰清濕熱,化痰,解鬱安神。

病案二︰壓力加體質弱常失眠

患者女,35歲,任職秘書。平時工作壓力大,老闆難服侍,要求多多但又心急,脾氣暴躁,要隨傳隨到。奈何病人體質弱,缺乏運動,手腳凍,黑眼圈,面色黃,經期亂,易感冒、咳嗽,鼻又有敏感,易胃脹。與大部分寫字樓年輕OL一樣,也屬體弱。加上感冒病毒在寫字樓傳來傳去,甫康復又遭感染。最近精神憂鬱,經常失眠,如瞓着又易醒、多夢、心悸、氣短、精神疲憊,無胃口。

診見︰把脈診斷時,舌淡、苔白,脈細弱。

診斷︰因為性格內向,心脾兩虛,大腦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思想負擔重,胃口差,氣血不足,患上失眠。

辨證︰屬心脾兩虛型(屬失眠虛證)。

治法︰用歸脾湯合甘麥大棗湯,養心安神,加外用浸腳安神活血方。標本同治,效果更好。內服加外浸中藥,四個療程痊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