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守得雲開見月明

發佈時間: 2018/08/24

守得雲開見月明

香港人愈來愈喜歡飼養寵物,年輕一代不少寧願飼養寵物也不要生小孩。自己認識的朋友當中,愛惜貓狗之情有如自己孩子,關懷備至,又要室內溫度適中,又要美髮,又要定期做身體檢查,更可以大被同眠,可見其疼愛程度。要照顧好寵物其實並不簡單,除了飲食外,牠們的健康也不可忽視,所以近年坊間的獸醫診所有愈開愈多之勢,獸醫的需求正不斷增加。香港以往一直沒有自家獸醫培訓課程,全靠外地如英國、德國及澳洲等地的大學,為香港提供獸醫專業人才。

猶記得十年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已經高瞻遠矚,倡議開辦本土獸醫課程。他認為動物跟人類的健康有莫大的關連,也有多項研究證實病毒有機會在人類及動物之間互相傳播,出現人畜共患,正如2003年的沙士事件,蝙蝠就是沙士病毒的傳播源頭。因此,郭校長力主香港應開辦本土的獸醫學位課程,但可惜社會上未有共識,究竟香港是否有獸醫人才的需求?也有人認為香港缺乏相應條件開設獸醫課程。

雖兩度被教資會否決申請,郭校長仍堅持先以自資形式開設課程,再繼續向教資會爭取。經過數年光景,終在本周一獲得教資會正式推薦,由2019年開始資助城市大學的獸醫學位課程。跟郭校長相識經年,很佩服他那份勇氣及堅持,大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學者風範,如今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