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代餐」減肥 體重易反彈

發佈時間: 2018/08/27

食「代餐」減肥 體重易反彈

減肥可說是不少人的終身事業,但都市人生活忙碌,嚮往快速的「懶住瘦」方法,造就時下「代餐」減肥產品愈出愈多,部分更聲稱不必節食和運動,便能輕鬆消耗多餘脂肪,塑造美好身段。然而,有營養師坦言,代餐難以持續,更容易「反彈」,建議大家應由個人的飲食習慣着手,配以適量運動,以保持瘦身之效。

少吃多運動,可說是廣為人知的減肥法則,但港人步伐急速,講求「效率」,促使時下聲稱可取代一日三餐的「代餐」減肥產品愈出愈多元化,由奶昔、果凍、能量棒等,口味多不勝數,部分更聲稱產品內含有均衡營養,高纖維低熱量,食用後甚至毋須運動或節食,即可輕鬆瘦身,令不少愛美之人趨之若鶩。

短期有效 長遠易餓隨時食多咗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解釋,「代餐」顧名思義是用以取代正餐,其原理為當一天應攝取1,600卡路里時,午、晚餐則平均可各佔約480卡路里,若以一般只介乎於150至250卡路里的「代餐」取代,每餐便至少能省去約230卡路里的攝取量,故理論上從每減少3,500卡路里攝取而瘦1磅來計算,「代餐」的確有助控制體重。

她又指,由於代餐產品熱量極低,如食用者以往從未試過減肥,進食後可能在短期內快速達到減肥功效;但長遠而言,食用者除了需面對餐與餐之間容易肚餓,一不小心反而隨時「食多咗」的情況之外,亦可能因新陳代謝減慢,變得更快出現減重「平台期」,繼而令使用者容易氣餒,體重隨時「反彈」回升。

勿只看卡路里 食物糖份也致肥

另一名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亦指,以「代餐」減肥的方式並不長遠,「無理由未來30至40年都只食代餐」,他強調瘦身從沒捷徑,若食用者整體的飲食習慣不變,單純依賴代餐減重,一旦重新進食正常食物,後果只會得不償失。他建議,有意減重者應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習慣進行調節,如戒去奶茶、咖啡等含奶飲料、食物中的醬汁等,「逐少逐少咁減啲,一個月已經可以減咗3磅」。

他又提醒,食物中的卡路里絕非單一標準,糖份往往更易被減重者忽視,強調食物或飲品中的糖份愈高,人體吸收後血糖升得快,胰島素隨之升高,最終脂肪亦會增加。他建議,減重者應提高每餐蛋白質及纎維的攝取,以減慢脂肪吸收,每日亦最少做30分鐘或以上的運動等,以達至健康瘦身。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