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痛經︰子宮內膜異位症

發佈時間: 2018/08/27

痛經︰子宮內膜異位症

「醫師,我每次來經前都非常痛,每月總有幾日要請假,有次更嚴重至要入院治療。中醫可以調理嗎?」我細問病人的徵狀,經把脈等四診,斷定她的痛經屬氣滯血瘀。

痛經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常在經期初潮後不久的未婚或未孕婦女;繼發性多發生在育齡期婦女,部分痛經,西醫又叫「子宮內膜異位症」。中醫辨證,子宮內膜異位症以瘀血內阻為主。

古代醫家有說︰「調經莫先於養血,養血莫先於調氣」。氣行則血行,氣順則血順,氣鬱則血滯,故治婦科病,重在調理血氣。婦女以血為主,凡經期、妊娠、餵乳等都以血為用,因血瘀而致病亦最常見。

痛經的症狀包括在經期前後、行經時出現小腹疼痛,或經前或經期間有腹脹痛拒按,胸脅、乳房脹痛、有血塊等,部分人會在排卵期痛。另伴有肛門墜脹,痛感可達至腰骶。當血塊排出體外,痛感較緩。

治療痛經要辨證,寒者經色多淡紅而質稀,伴有小血塊,小腹冷痛,面色蒼白,神疲體倦,治宜溫經散寒。

若是氣滯血瘀,經色帶暗多血塊,淋瀝不盡或經期會延遲,下腹和乳房脹痛亦較明顯,患者多煩躁易怒,胃口亦較差,治療以舒肝行氣活血為主。

臨床小貼士︰患有痛經,應戒酸及冷飲,忌以凍水洗澡。要紓緩痛經,可在經期前痛經未發作時一連三天,以一両益母草煲水加適量紅糖飲用,有良好效果。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