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自家製檸檬米醋

發佈時間: 2018/08/27

自家製檸檬米醋

最近去探望一位朋友,在她的家中我發現浸了好幾瓶檸檬,瓶外寫着的日期是2017年7月,好奇下便問她是甚麼東西,原來是她自己浸的檸檬米醋。

她告訴我,她和她先生每天早上或晚上都會喝一杯稀釋的檸檬醋水,因為檸檬醋水在體內會呈鹼性,我們喝下便會中和了身體的酸性,故有助排毒和抗癌。她還告訴我,當她的孩子們覺得喉嚨有點乾和不適的時候,她會在檸檬醋中取一片檸檬給他們吃,都可以紓緩不適。這樣的話,檸檬米醋除了可排毒、抗癌之外,應該也有消炎的作用吧!

原來製作檸檬米醋也非常簡單,預備一個消毒乾淨的玻璃瓶(用滾水煲一會,瀝乾水份),玻璃瓶內一定要乾身沒有水份,否則裏面的食物好容易發霉。檸檬和日本米醋的分量是一比一,例如︰600毫升的日本米醋便需要600克檸檬。

檸檬洗淨抹乾後切片,先把檸檬片放入底部,然後加入少許冰糖,不用攪拌,最後倒入米醋,密封瓶蓋,三個月後其實已可以沖水飲用。每次用一湯匙檸檬米醋沖水飲用便可。

當天她也請我試飲了一杯,味道不錯,而且飲的時候會覺得好舒服。大家有時間也可嘗試製作一瓶試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