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挪威奧勒松可愛小城

發佈時間: 2018/08/28

奧勒松(Alesund),有挪威最可愛城市的美稱。當你來過這個城市,在城中走走,自然會被這種小巧而美麗所感動,我乘坐海達路德郵輪(Hurtigruten)輕鬆到此一遊。

挪威是個海灣國家,有接近一半城市為港口城市,位於中部的奧勒松是其中之一。它面積不到1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萬,屬於小城市,從郵輪碼頭下船走到市中心,不過15分鐘。沿路有漁船有住宅,後者更是臨水而建,全都不超過6層樓。愈走入市區,樓房漸多,建築風格相當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氣息。

火災逆轉城市命運

原來,在百多年前一場大火,曾將整個城市付之一炬。重建時,當時政府就參考過中歐城市的建築,這些房子最特色是內有類似塔樓的結構,另有圓拱或三角屋頂,確實有別於其他挪威城市。臨水房子全都被抹上多色油漆,繽紛得很,亦吸引到遊客們駐足拍照。

城中還有不少銅雕,展示昔日居民的生活,挺有意思的一個,是一個女人身旁有個桶,細看方知她是在煉魚油。話說,當地人世代以來,都有提煉魚肝油,及後還發展成工業。

參觀首部救生艇

這裏的航海及造船業很有名,就連救生艇也是由這裏的人發明,遊客可以到山上的Aalesunds Museum了解一番。這博物館由一間百年老房子改建,除展示當地生態、民生及航海有關的事物,也介紹造船,救生艇Brudeegget更是亮點。

1904年,挪威水手Ole Brude與他3位同伴,想從奧勒松橫渡大西洋到美國的波士頓,全靠Brudeegget這密封式艇,他們才成功到達彼岸。這艇除了啟發了日後航海人在船上配備救生艇外,也成為設計救生艇的藍本,當年建造了23艘僅剩下一艘。筆者進去船艙看過,只能用狹小來形容,真的很難想像昂藏七呎的挪威人怎樣進去的。

遊網︰http://www.visitalesund.com(Alesund Tourism Board)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