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小遊戲 開學前培養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8/08/28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徐詩茹博士建議,家長可藉日常的親子活動,提升小朋友的執行功能,例如玩傳聲筒遊戲,增強孩子的聆聽專注力和工作記憶力,也可以跟孩子DIY親子美食,例如製作雪條、果凍等,讓他們按步驟完成任務,鍛練其持久集中力。

徐博士指出,家長應多跟小朋友閱讀和玩桌遊,令他們感受到陪伴,而坊間一些桌遊,不但方便攜帶,其設計可以一家人或親子二人參與,玩的時候小朋友可以學習聽父母指令,在開心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已提升到孩子的專注力。而不少遊戲需要同時配合視覺、聽覺反應,及要用到相當的工作記憶能力去完成,既講求即時反應,滿足孩子愛動的性格,而且思考要敏捷,玩完之後,孩子身心靈都有所紓緩,故是相得益彰。

玩法簡單 訓練自理

樂動會創辦人陳文瑤是美國蒙特梭利協會(AMS)幼兒國際執照教師及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導師,她會應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日常生活教育,設計-些簡單遊戲,在做功課或溫習前玩數分鐘,助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兒童提升他們的協調及專注能力,使他們能夠有效地繼續進行學習。「遊戲不需複雜,簡單的洗衫和淋花,其實已可以讓小朋友投入和專注。小朋友只要碰到水便能放鬆,故我常在家用迷你洗衫板着囡囡自行清洗小毛巾,洗完後按次序洗完再整齊排在小盤子上,那是很有成功感的遊戲,也是自理訓練。」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