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磨腳皮 磨到龜裂出血

發佈時間: 2018/08/28

頻頻磨腳皮 磨到龜裂出血

擁有光滑細嫩的皮膚,是每個女生的夢想,部分愛美女士更希望「由頭靚到落腳板底」,甚至用盡方法磨走腳掌死皮。但有皮膚科醫生指,腳皮有機會愈磨愈厚,曾有年輕OL磨到腳掌皮膚龜裂出血,建議日常應多塗潤膚膏,可減少因乾燥引致腳皮增厚、龜裂等問題。

坊間有各種聲稱「去腳皮神器」,如以微型刀片製成,配以電力驅動,用削或磨方式去除腳皮,但當中會否暗藏危機?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腳皮增生主要與頻繁摩擦有關,部分需經常赤腳工作,如瑜伽導師、泰拳教練等,其腳掌長期與地板直接摩擦,導致腳皮或較其他人厚。另因於腳跟位置沒有皮脂腺,油脂分泌不足,容易變得乾燥,引致角質累積,令腳皮增厚。

經常磨 有機會愈磨愈厚

陳指,腳皮基本上不需特別去除,若須出席特別活動如遊船河等才稍作修飾,毋須定期磨腳皮,因為有機會愈磨愈厚,亦有機會磨到真皮受損,令腳掌出血。他舉例,曾有28歲女會計師,一日磨幾次腳皮,有一次磨腳皮時腳掌出現痛楚,腳底皮膚更龜裂出血,步行時亦會劇痛,最終要求診並服用抗生素治療。

不當的生活習慣,也會令腳皮增厚。陳指,人體日常活動全由雙腳承受着全身重量,腳底或腳跟都會受到摩擦,可說是人體最易出現角質增厚的地方,若加上鞋頭過窄、鞋底過硬等令腳掌長期受壓,會增加腳掌皮膚角質化,令其變厚及乾燥。

陳提醒,若長期穿着同一對鞋,鞋底不知不覺間磨蝕,會令腳掌的受壓點集中在同一位置,令腳掌皮膚重複及持續承受物理刺激,導致足部硬皮增生,甚至引致足部生繭或雞眼等足部問題。

長穿同一對鞋 硬皮易增生

他建議多塗潤膚乳液,保持腳掌皮膚滋潤,可減少皮膚因乾燥引致龜裂或角質增生等;同時應定期換鞋款,減少穿太窄、太尖或鞋底過硬的鞋款。

坊間亦有不少去角質足膜產品,聲稱將足膜包裹腳掌數十分鐘,用數次便可軟化去除舊有角質。陳指,這類產品一般利用果酸特性去除死皮,但因使用時足膜包裹腳掌,若時間過長,果酸滲入真皮層或灼傷皮膚,傷害或較磨腳皮更嚴重。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