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蔬果的抗癌功效

發佈時間: 2018/08/28

蔬果的抗癌功效

想身體健康,均衡飲食十分重要。近年政府大力宣傳「日日二加三」這個口號,提醒市民每人每日至少進食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每份約80克,以吸收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簡稱AICR)所列出的19種抗癌食物,全部都是水果、蔬菜、豆、果仁和穀物的植物類食品,可見它們對我們的健康何其重要!

蔬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雖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卻是我們體內非常有用的「清道夫」,能增加糞便量和促進大腸蠕動;通便之餘,更可減少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間接降低致癌物質積聚體內的機會,有助預防大腸癌。此外,由於進食高纖食物需要較長時間咀嚼,容易令人產生飽肚感,可藉此控制食量來達到減重的效果,減低患癌風險。

常見的蘋果乃AICR 19種抗癌食物之一,除含有維他命C和纖維外,外皮還有多種具抗氧化功能的植物化學物(Phytochemicals),有預防癌症之效,所以最好連皮食。當然之前記得要用水洗淨及捽刷外皮,或考慮進食有機蘋果,免卻殘餘農藥之憂。另外,南瓜、番茄、西蘭花和深綠色的葉菜也含豐富纖維及各類胡蘿蔔素,可作為抗氧化劑,避免自由基損傷人體。

在挑選蔬果時,大家也不妨用「不時不食」的原則,找出最合時令的蔬果。「不時不食」屬農業社會的傳統智慧,根據四時更替,吃當造的農作物,應對氣候更替的考驗。譬如在炎熱的夏天,冬瓜、南瓜和節瓜等水份較高的瓜菜類大豐收,正好讓大家清熱解暑。若想知悉本地時令新鮮蔬果,大家可以參考香港蔬菜統營處的資訊,還可多到專售本地農作物的農墟,選購最新鮮的蔬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