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投資心態推創科

發佈時間: 2018/08/29

改變投資心態推創科

全港首個無人操作的智能速遞及儲存倉庫即將在科學園誕生,論年資,負責營運的公司已不屬初創(startup),算是熬過了較容易「夭折」的時期,但來日的挑戰仍多。本地科創在初創階段錄得盈利,得以持續發展的畢竟是少數,有意於創科的投資者必須調整心態,才可與創科業界共贏。

這個智能倉庫佔地逾2,200呎,它最大的特色是整合了多項創新科技,包括機械人、智能管理系統及人臉識別技術等;另外又利用大數據分析繁忙時段,以及惡劣天氣對包裹儲存的影響,強調客戶可在1分鐘內取件。這類綜合應用多項科技,協助顧客解決難題,通常較應用單一技術的項目更為複雜,而且倉儲物流行業的競爭很大;不少人以為創新科技產業就是︰自動化機械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創新物料等,但這智能倉庫,「智能」含量之高,已改變倉儲服務的面貌。我們衷心祝願這家公司最終能以科技,開拓傳統產業的領域與眼界。

創科產業的確由人才驅動,也要視乎項目的點子如何,能否在市場上生存。不過,有天使投資者卻說,科創企業家不僅是要在某方面有其獨到之處,還要有一種樂意拆解難題、願意為人消除「痛點」以取得回報的性格特質。

事實上,不少天使投資者都聲稱很重視「人」的元素,並非只看到項目有盈利便會投資,而是有心做一些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項目。要識別科創企業家的好壞,那位投資者稱單憑常識,「(對人)挖得深一點」,便會知道所投的是否一個願意投入心力去做事的人,例如只要觀察一下他們的辦公室,或者看看他們的作風是否與公司發展的階段一致等。

創科無疑是以人為先,但在科創企業各個發展階段,資金其實都十分重要,有時甚至發揮起死回生的關鍵作用。香港在地產賺到幾桶金的投資者很多,但願意稍為調整一下「搵快錢」心態的卻很少。他們投資創科往往喜用一貫的思維去衡量回報,急於要在短中期便要有可觀的回報或成果。然而,創科需要時間才會見成果,它的短中期回報又怎能與炒樓炒舖相比?民宿服務網站Airbnb成立了9年才有盈利,這才是能存活的創科企業常態,要像科學園首隻「獨角獸」商湯集團般,成立4年已估值逾100億港元的其實少之又少。

若對創科產業投資融資的心態與想法不變,即使有多少人才、再好的項目,香港創科恐怕仍舉步艱難。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