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菌群

發佈時間: 2018/08/29

膀胱菌群

人的身體充滿細菌,而近年腸道細菌就成為研究的熱門項目,例如科學家發現,它們不僅有助腸道健康,甚至會影響情緒。最近就有澳洲科學家發現,女性的膀胱裏原來也有細菌群落,但它們的作用和生存方式,仍然是個謎。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報道,墨爾本的哈德森醫學研究所人員利用基因體定序技術,在77名女士的膀胱中,共辨認出149種不同細菌,當中包括會引致疾病的細菌和對人體無害的細菌;而且,不論參與檢查的婦女是否患有尿道炎,這些細菌群落都可在她們的膀胱和生殖管道中自由進出。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人員猜測,這些菌群中很可能包含對人體有益的益菌,但令他們費解的是,膀胱中並沒有太多可供細菌消耗的營養。與此同時,益菌所分泌的有益物質亦難以透過泌尿管道吸收而進入人體。到底它們是如何發揮作用,就成為下一個研究題目。

而另一個研究題目,就是如何平衡膀胱菌群中的益菌和害菌數量。在澳洲,每兩位女士就有一位曾患尿道炎,部分人因為病症不斷復發而長期受到困擾,生活大受影響。一直以來,抗生素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抗生素會將益菌一併消滅。研究人員認為,透過進一步了解膀胱菌群,並找出益菌和害菌之間的平衡,可能是治癒長期尿道炎的良方。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