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宜選天然代糖 紅黑白糖熱量相若

發佈時間: 2018/08/29

三高宜選天然代糖 紅黑白糖熱量相若

日常生活中,糖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但黑糖、紅糖、白砂糖等不同種類的糖,究竟哪一種較健康?營養師指,其實以上各種糖的原材料均是蔗糖,只是精製程度不同,黑糖、紅糖、白砂糖的熱量相若,營養成分差別不大;着重健康人士可選用全天然代糖如甜菊素,它近乎零卡路里及低升糖指數,適合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等3高士人士食用。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指,黑糖、紅糖、白砂糖等均是由蔗糖製成,其中白砂糖是精煉程度最高的糖類,大部分礦物質被移除,糖份含量高;而黑、紅糖則是精製程度較低的糖類,雖保留較多礦物質,但每2茶匙的紅糖其實只有少於0.1毫克鐵質,遠低於女士每日所需要的18毫克鐵質。

黑紅糖精製程度 較白糖低

李又指,由蔗糖製成黑糖、紅糖或白砂糖每100克的熱量約為380至400卡路里,升糖指數達65。綜合以上有關數據,可見黑糖、紅糖除含有小量的礦物質外,其他的營養價值相若,而大部分人每天的用糖量不多,故無論用黑糖、紅糖或白砂糖對人體的影響十分輕微。

對於用蜜糖取代白砂糖是否更健康?李杏榆指出,每100克蜜糖有約304卡路里,升糖指數有50,相對黑糖、紅糖或白砂糖較健康,但由於蜜糖耐熱程度不高,於烹調過程容易燒焦,不適宜用作烹調。

李說,近年市面出現一款全天然的代糖——甜菊素,它是採用天然植物甜葉菊提煉而成,甜度是白砂糖的300倍,近乎零不含卡路里及低升糖指數,適合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等3高人士食用。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