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好父母的三個法則

發佈時間: 2018/08/29

成為好父母的三個法則

一般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及快樂地成長。誠然,不少孩子的問題都是源自父母而不是孩子本身,今天想分享三個成為好父母的法則。

首先,在育兒方面,父母須意識自己的行為比言語更重要。大部分孩子會不停地仿效父母。我們怎樣生活,孩子便怎樣生活。看到快樂的父母,孩子會較易快樂;看到經常批評的父母,孩子會較易焦慮;看到容易生氣的父母,孩子會較易有低的情商。若要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我們自己便須學懂如何健康快樂地生活。

第二,父母須教導孩子在有界限下的自由內生活。遊戲時孩子若不守規矩、摔東西、咬別人,他們會被人拒絕,是不會快樂成長的。父母須教導孩子與其他兒童玩樂時應有的界限(如要輪流玩、不能打人),孩子就漸能自由且快樂地玩樂。這法則可應用在學習、社交、金錢使用或其他方面上。例如,孩子可在學校結交不同朋友,但不能跟同學一起欺凌別人。父母須經常反思自己的準則是否合理,過寬或過度的管制對孩子也是不健康的。

第三,父母須認清孩子的獨特性,並幫助他們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看到孩子的短處,父母須懂得安慰;發現孩子的長處,父母須懂得鼓勵。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