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如打仗 重質兼重量

發佈時間: 2018/08/30

教育如打仗 重質兼重量

新學年下周開始,「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準備再上「戰場」的前綫教師預派飯碗「定心丸」︰即使有學校縮班,政府仍會保留超額教師,讓教師有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既然政府穩定軍心做了些工作,前綫教師又可有做「打好這場仗」的準備?

把教育說成「打仗」並不為過。新學年對學生和家長都會是挑戰,功課、測驗、默書等衍生的壓力,對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是噩夢,至於作為學習促進者的教師,學生學習與成長的問題「天天新款」,早已令教師身心疲累,若在工作穩定性上再為他們添一些無謂的疑慮,恐會影響他們的教學質素。因此,林鄭這顆「定心丸」不但派得正確,且派得合時。

在派「定心丸」的同時,林鄭又提到新學年即將落實的措施,包括推行小學「一校一社工」;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及學生支援服務等。

以上很多是因財務資源較充裕,才有條件提出,但如何令學生受惠,卻很視乎負責老師及整個前綫教師團隊如何配合、有多大程度配合,而教師的飯碗有保障,就會對教學質素有正面的影響。

香港近年學生人數下跌是事實,其中以今年升中三級的學生人數最為明顯,其後逐年回升。今時全港公營學校整體班數增加,而個別地區仍需要縮班,但會少於10班,相信影響不大。不過,若學生人數持續下跌,準教師入職(即學校招聘)及師資培訓的學額上,應更有規劃,以免給予想投身教育事業的年輕人一個難符合預期的期望。

2000年,政府要求護士學位化,遂關閉護士學校,其後幾年因「護士荒」而須於2008年重開以補護士人手,這固然值得政府在規劃教育人才資源時參考,從中汲取教訓,但更重要是,教師專業需要識別一些有心有力的人才加入——「有心」︰有志投身教育兼具熱誠;「有力」︰有較高學歷及有富成效的教學方法。

其實,個別學校學生人數較少,甚至需要縮班,都可轉危為機,就是順勢減低教師與班數的比例,好讓學生得到更好的照顧。理論上,班上人數愈少,學生愈會得到教師的照顧,學與教的成效也將更佳。本港兩大教師專業團體應協助制定「優質教育」的標準,以持續檢視在今時教學資源較充裕的情況下,教學的實際效果如何,也好讓教師知道,自己可如何教得更好。

投身教育事業無疑是崇高的理想,但教學以至教師的質素卻往往是維持其崇高的關鍵,以上標準起碼可讓家長和政府肯定小班有理兼有利,即使學生人數回升,也不會為節省公帑而重行「大班」制。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