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入侵耳道 硬物亂掏傷耳膜

發佈時間: 2018/08/30

蟲蟲入侵耳道 硬物亂掏傷耳膜

夏日炎炎,小心「蟲蟲特攻隊」走入耳道。有急症科醫生指,耳道是較常見的「入蟲」位置,一般飛蛾、飛蟻等懂得飛行的昆蟲較易入侵。若發現昆蟲在耳道亂鑽,需要保持鎮定,避免以硬物掏耳;否則昆蟲或會掙扎,甚至愈爬愈入,有機會致耳道或耳膜受傷。

炎夏是昆蟲特別活躍的季節,居於郊區者,尤其要小心「耳內藏蟲」危機。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昆蟲多數經耳道鑽入人體,較少從鼻孔入侵︰「鼻孔一般較敏感,人體很快有反應;較常見是昆蟲爬入外耳道。」他指,臨床所見男性較易受害,或與頭髮較短失去掩護有關;大部分患者是即日求診,曾有患者耳道被飛蛾鑽入後,因昆蟲掙扎弄傷耳道流血,幸無大礙。

用棉花棒驅趕 蟲蟲愈鑽愈深

「一般鑽入耳道的昆蟲,大小約食指指頭,且以會飛行的飛蛾、飛蟻為主,偶有小蟑螂『入耳』。」蕭醫生補充,爬行昆蟲因動作較慢,易觸及面部而被拂走。「耳膜是很敏感的器官,若有異物入侵,患者會感到非常痛和辛苦;且昆蟲在耳內鑽動時,亦會發出刺耳聲響,一般可馬上察覺。」若小朋友未懂表達,家長可留意孩子有否莫名哭喊,或有否按着耳朵表現不適。

他提醒,若有昆蟲入耳,忌以硬物如棉花棒等驅除,否則有機會弄傷,甚至弄穿耳膜;昆蟲亦會在掙扎時愈鑽愈深。

「正確做法是倒入橄欖油,等待一兩分鐘,待昆蟲浸死後,即赴急症室求診。」

他指,油的密度較高,且較濃郁,較易倒入耳道,亦能更快令昆蟲窒息。「若無橄欖油,可改用花生油替代,或直接倒水亦可。」到達急症室後,醫生一般會將導管伸入耳道,以水將死蟲沖出;若蟲身較大,會以鑷子將昆蟲「碎屍」後,才逐一夾出。

宜倒橄欖油入耳 再赴急症室

一般人或認為睡眠時失去戒備,昆蟲較易入耳。但讀者陳先生(化名)向本報表示,曾在乘坐電單車時,遭不明昆蟲「突襲」耳道︰「當時坐在電單車後座,可能頭盔沒戴緊,進入隧道時突然感到有東西自夾縫鑽入左耳,我拍打頭盔,但異物反愈走愈入。」他形容,當下感覺如遭「棉花棒不規則刮耳」,最終要赴急症室求診。「醫生先用電筒照,嘗試吸引昆蟲走出耳道,後來要在耳內滴油,等待牠掙扎數分鐘後,才可用鑷子夾出。看到蟲屍約長1厘米,狀似小飛蛾。」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