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南瓜赤小豆扁豆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18/08/30

南瓜赤小豆扁豆雞腳湯

「我腹瀉。上周五和朋友吃生蠔後就腹痛腹瀉了幾天。」琪琪說。

「有沒有鼻塞流鼻水?咳嗽?怕風吹怕冷呢?」我問。

「有一點。我懷疑吃生蠔前幾天有點感冒。生蠔的質素還可以,因為我朋友沒拉肚子。」她說。「你應該是因為本來有點感冒,加上飲食不節,進食生冷食物才變成腹瀉的。」我分析道。

「我也這樣想。如果因為食物中毒,應該一吃下去沒多久就腹瀉。我是吃了生蠔後一兩天才發病。」她說。

「說得很合理。所以今天我會處方中藥治療暑濕感冒。謹記小心飲食,不要再吃寒涼生冷的食物,水果暫時也不要吃。水要喝暖開水才行。應該三天藥就可以。問題不大,不用擔心。」我說。

「我覺得自己很容易濕。是否應該多煲薏米水祛濕?」她問。

「感冒還是要吃藥。若平日身體無大礙,的確可以煲薏米水祛濕。脾虛才會濕重。薏苡仁主要作用為祛濕,健脾力不夠,我建議除了薏苡仁,要加點健脾食物。

「現在可以煲南瓜赤小豆扁豆雞腳湯。赤小豆也是常用的祛濕材料。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功效包括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配上扁豆,加強健脾祛濕的作用。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有健脾、化濕、消暑的作用。南瓜是當造食物,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加入湯中能強健脾功效。這次選雞腳,因其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更能消水腫。南瓜赤小豆扁豆雞腳湯能健脾祛濕、利水消腫,現在打風季節也很合適。」我說。「謝謝你。」她笑道。

「立秋了,陽氣開始收斂,處處有陰氣,不要再傷脾胃,寒涼生冷之品還是少吃。《內經》有云︰秋傷於濕,冬生咳嗽。秋高氣爽,待天氣好時,多行山曬太陽,以免感受寒氣。」我提醒。

南瓜赤小豆扁豆雞腳湯

材料︰南瓜半個、赤小豆一両、扁豆一両、雞腳五隻、蜜棗兩粒、生薑三片。

製法︰一、先把雞腳洗淨汆水;二、赤小豆洗淨浸水30分鐘;三、南瓜洗淨去籽,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