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中了《延禧攻略》的毒

發佈時間: 2018/08/30

中了《延禧攻略》的毒

《延禧攻略》效應真的氣勢磅礡!我身邊的朋友一見面,大家的話題都是圍繞着這套劇。《延禧攻略》應該算是我在電視史上睇過最吸睛的電視劇。先不去研究劇情,劇中的布景、服裝,還有所用的灰色或藍色高級冷色調配搭,帶有溫和卻大有質感,原來這種色彩系列叫中國傳統色,令我增長了知識。

除了顏色之外,當我第一次看見女主角的名字,只識個「魏」字,瓔珞這兩個字既不認識,也不識讀,現在當然已滾瓜爛熟啦。魏瓔珞這個名,已經無時無刻掛在嘴邊了。

劇情絕對峰迴路轉,起初睇落以為是奸的人物,卻原來是忠的,反而一路都好似好純好好的人,原來是壞人!當你睇到牙癢癢之際,他們的壞,都有被同情之處。所以這個世界的人,真的不只是黑同白,人性總是複雜的,身份也是複雜的!總之,it is complicated!當不想跟人解釋或解釋不了的任何事,就用這一句︰It's complicated吧。簡單得來又有玄機!

劇中的魏瓔珞雖不是最漂亮的女人,但肯定是最有運兼最食腦的女人。至少她講的金句,都可以借用在我的生活上:一、人心存良善,更應懂自保。二、別管這事情有多荒謬,只要有人信,那就是真的。三、凡欺人者,他日必為人所欺。四、事情不來,我不主動惹事。事情來了,我也並不怕事。為人處世無非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若是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個甚麼勁啊。

我最需要學習的就是︰「我付出三分,得讓他見五分;付出五分,得讓他還十分,只有這樣才是公平公正,若一直背地裏付出,根本沒人懂得珍惜。」嘻嘻,我的電視毒果然已經病入膏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