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暗瘡自有原因

發佈時間: 2018/08/31

生暗瘡自有原因

出暗瘡不因心情好與壞,不似女生買東西般有定律,所以給予大眾暗瘡爆發沒有理由的假象。暗瘡讓人討厭不無原因,因為它總是神出鬼沒。不論是派對、婚禮、重要約會前夕,或考試、趕project期間,晚睡早睡、春夏秋冬、青春期或更年期等等,暗瘡總是在你最不希望看到它蹤影時出現。

暗瘡屬於中醫粉刺的範疇,中醫注重整體治療,皮膚能反映體內臟腑的狀況。出暗瘡籠統可以概括成兩大原因︰一、肝和腎︰平常晚睡、工作生活壓力大,會影響肝的疏洩以及陰陽的平衡;二、肺和脾︰平素愛吃重口味的食物,煙酒不離口或天氣潮濕,會使體內脾臟聚濕生熱,上熏皮毛。

對付暗瘡的方法除花茶調理、心情調節以外,生活與飲食習慣也可以作出一些改變︰一、戒糖兩星期,當中包括水果;二、平常少吃重口味的食物,盡量避免煙酒;三、做適量的運動,可幫助流汗清理一下毛孔。當然運動後要保持皮膚清潔;四、早上起床後、護膚前,要洗臉!將一整晚累積下的油與塵洗乾淨;五、盡量早睡;六、保持大便暢通。

暗瘡不會無端生長的,只要細心留意一下自己最近有沒有經歷跟平常不同的事情,心理有沒有特別的糾結,生理上有沒有伴隨特別的症狀等,自然能找出因由。中醫的整體治療對預防以及治療暗瘡很有功效,但最清楚自己身體的莫過於自己。

推介一個暗瘡茶療,紓緩紅腫熱痛的暗瘡,材料有紫花地丁九克、紫貝天葵九克、蒲公英九克。材料以熱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熱水,泡15分鐘即可。一星期飲用一至兩次。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