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敢說不怕

發佈時間: 2018/08/31

不敢說不怕

史提芬京曾寫過一句話︰「只有未窮過和未胖過的人,才能說自己不怕窮和不怕肥。」蠻有趣的。說自己不怕某件事,可以是跨過了,也可能是根本從來不了解。

我想起《挪威的森林》裏有一幕,渡邊跟阿綠並肩看着煙囱升起燒衞生巾產生的煙,阿綠問渡邊︰「你知道當個有錢人最大的好處是甚麼嗎?就是你可以說『我沒錢』三個字。這道理就好比一個美人說︰『我今天很難看,不想出門。』一樣,如果你是個醜八怪,這樣說只會被嘲笑。」套用這個道理,似乎只有幸福的人可以說︰「我不會把那些傷害記在心上。」他們受傷程度也許只是心的皮外傷而已,才能大言不慚地說︰「怕甚麼?會過去的。」

然後有自知之明的人,說話就會變得慎重,受過傷的人,不幸的人,就是無法不去在意一些事情,牢記一些過往,這不是小器,也不是怯懦,只是有些困難就算跨過了,確實不想再經歷一次。那些無法原諒的背叛,至今確實還是害怕的,若假裝心寬抒懷實在太虛偽而令人見笑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