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彈性工作地點

發佈時間: 2018/08/31

彈性工作地點

在家工作並不是甚麼新鮮事,40多年前我媽媽已經在家工作。那時候,媽媽拿些剪綫頭和車衣的工作回家。除了媽媽,還加上我們五兄弟姊妹的勞動力。這些在家工作的勞工,當時的確提升了工廠的生產力。

遙距工作是否可行,未必和科技有關,理論上所有能獨立完成,且無特定場所和時間規限的工作,皆可遙距進行。通訊科技的進步,讓適合這模式的工作出現更多,因現在有很多工作也可以透過通訊科技,以協作形式進行,故在家工作變得更可行。

在家工作,員工可以節省交通時間,有更大彈性和更輕鬆的工作環境,企業也可以省卻租金,還可以接觸到全球的人力資源,理論上應該是雙贏。但是遙距工作至今仍不是主流,即使是接受新鮮事物能力較強的科技公司,甚至很多初創公司,仍選擇租用辦公室,要求員工上班。雖然遙距工作可行,但員工聚在一起也有其社交功能的意義,見面閒聊也能刺激創意。一起工作也更容易建立團隊意識,還有利於建立企業文化,所以辦公地點仍有其重要性。

中庸之道是提供一個工作場所,但也願意給予彈性,這可能是最理想的工作模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