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王菀之 黃馨 藝術跨過界

發佈時間: 2018/08/31

不同界別的藝術家總愛作新嘗試,除了在本位上的藝術範疇創作,有時跟其他界別的藝術家合作,可能會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元創方將於9月5日至9日舉行「睿智時尚2」時裝展覽,策展人黃馨找來多年好友王菀之(Ivana)擔任嘉賓,近年作出不少跨界新嘗試的Ivana,絕對是不二之人選。

這個展覽由黃馨策劃,她從前是流行歌手,近年回歸她專長的藝術界別。「我們連結香港的時裝設計師和視覺設計師,以抽籤形式組隊,根據『Canvas of the Night Sky』這主題,創作一個藝術作品。」

合作多驚喜

Ivana坦言因為好友邀請,加上跟創作有關,所以立即答應。「我除了做音樂、舞台劇或是電影,也開始做導演拍攝影像,這是我有興趣發展的範圍,從中繼續學習和成長。這些本地設計師或是藝術家,很努力地做自己相信的事情,也勇於實踐自己的夢想。如果可以令更多人知道他們所做的,我會為有份參與而感到驕傲。如果有一些很令人驚嘆的作品,我很希望日後在自己的舞台,可以跟這些設計師合作呢!」

說到跨藝術界別合作的經驗,Ivana認為︰「無論是甚麼藝術界別,例如︰我畫一個草圖,在台上發一個音,到我演一個角色,最重要的,是否從內在驅動我去做?因為,經過你感官的過濾而表達出來的東西,當中多了感情,能夠貫穿不同藝術界別。每次跟不同人合作時,都會有很多驚喜,會有開眼界的感覺。跟一些很有想法的人合作,從他身上學習,再看看大家走在一起,會撞出甚麼東西,那是很令人期待的事情。」

夫妻互啟發

黃馨的丈夫是著名音樂人Alex Fung,也是Ivana的長期音樂監製兼拍檔;而Ivana的另一半Eric So也是多媒體藝術家,某程度上,這又是另一種一生一世的跨藝術界別經驗。黃馨坦言︰「做創意的人,無論是甚麼崗位,都有自己獨立的一面,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間中邀請對方進入你的世界,對方其實會很開心。他有空時,打開門叫我進入他的世界玩,我會好奇他的世界是怎樣的,就去八卦一下。但是,大家會給予對方空間和尊重,不想打開門的時候,就別進來。我想,這也是彼此相處之道吧!」

Ivana相對來說,跟Eric So是另一種相處方式。「我們二人都很喜歡藝術,也因為跨界別的關係,我們互相啟發對方,真的各有成長。某程度上,他好像一個大師,身邊有我這個嘈喧巴閉、好像很有生命力的人。我想是我這種喜歡嘗試不同事物的liveliness(生動活潑),影響着他的一些想法;相反,他的氣定神閒和專注,是我要學習的。」黃馨聽見,忍不住感到肉麻,但她開心Ivana跟Eric So兩人找到彼此呢!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