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豪IG男友

發佈時間: 2018/08/31

我的超豪IG男友

近日與移居美國多年又為人父母的老友短訊閒聊,大家都在談論電影《Crazy Rich Asians》(港譯《我的超豪男友》),說這一齣首次起用全亞裔面孔班底的荷里活大片,最近如何在社交網絡炒得火熱。但不要以為只有我這些老友的ABC子女才嚷着要看,事實上,正所謂chick flick無疆界,據悉在白人觀眾的圈子中(其中當然以女性為主),同樣顯得雀躍非常。

執筆之時,我還未有機會飛撲到戲院看,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做了點功課。有趣的是,此片在社交網絡上備受關注的相關hashtag,除了電影名字,還有#representationmatters,顧名思義,這正是電影營銷的密碼。眾所周知,荷里活影圈向來都是白人的世界,但實質上美國作為一個多種族國家,卻未有公平地反映社會真實的一面,「他/她不能代表我」就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

昔日做營銷和廣告,我們都竭盡所能去尋找能討好最多數人的最大公因數,然後交由大眾媒體廣播;但來到社交網絡年代,從前被邊緣化的小社群,即使各散東西,都相對較容易透過社交網絡被召集起來。這套電影的成功之處,不僅是喚起了在西方社會成長的亞裔朋友的共鳴,就連其他少數族裔觀眾也一網打盡。

電影上畫前的宣傳炒作,戰場主力就在社交網絡。為了吸引較年輕的網絡社群,電影主要幕前、幕後成員的IG帳號,更索性舉辦了一個IG Story比賽進行互動,吸引粉絲留言。事實上,男主角Henry Golding本人,也是透過IG帳號被此片的選角團隊發掘,可說是IG世代的新星。此片尚未開畫,單單在IG已累積了超過600萬粉絲的互動。

除了IG Story及IGTV,劇組人員亦進行了Facebook Live你問我答,吸引了接近70,000人同步觀看;電影的Facebook官號視頻亦有超過30萬瀏覽次數。社交網絡視頻營銷,仍然是重點所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