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者的血淚汗

發佈時間: 2018/08/31

創業者的血淚汗

Tesla主席Elon Musk月初開車往機場途中,忽然特朗普上身,在Twitter發文,表示正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Tesla。結果幾個字的痛快讓Elon Musk付出極大的代價︰Tesla股價在一小時多之內暴升7%,交易暫停,復市後全日漲11%;翌日驚動美國證監要求解釋,後來還收到傳票。而事前對Elon Musk此舉毫不知情的董事局為此大發雷霆,放風指有意招聘一位二號人物分擔其工作云云……這一切令本已身心透支的Elon Musk百上加斤。

Elon Musk其後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自揭風光背後付出的淚與汗︰他每星期工作120小時,而且自2001年起,沒放超過一周的假。他大部分時間留在Tesla生產基地或總部,不分晝夜,生日那天也不例外,24小時都在工作中度過,沒有人和他慶祝。弟弟結婚,他在婚禮前兩小時才坐飛機抵達,事後又立馬飛回去工作。最慘的是,如果不吃點安眠藥Ambien,他沒法入睡。

超長的工作時間、巨大壓力、睡眠不足--這幾乎是所有創業者的家常便飯,不止Tesla這種世界級企業的CEO才有。我有幾個朋友,認識了好長日子,才知他們曾按樓、借錢或碌信用卡出糧給同事,自己孭上重債,每月捉襟見肘。

在高舉「小確幸」和「佛系」的年代,初創CEO的追求或使許多同輩中人大惑不解。但他們是天生的鬥士,世上沒有甚麼可以阻止他們,除了死亡或疾病。

這樣寫可能有點誇張,但環顧中外,健康是唯一可以擊敗拼搏型CEO的敵人。他們即使一敗塗地、千金散盡,總有意志和勇氣捲土重來,惟有曾與死亡擦身而過,才有可能使巨人大徹大悟,產生成就以外的追求。我不是詛咒Elon Musk,相反我希望他經此一役,會調整步伐、留力慢跑,有朝一日帶我們上火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