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納米機械人識變形 除血栓治中風

發佈時間: 2018/08/31

不少動物會根據環境改變集體行動形態,如鳥群改變飛行速度和方向避開天敵,中大有研究團隊受此啟發,將納米機械人分裂,讓微型群體隨血管形狀組合和改變形態,盼用作去除腦血栓治中風。

領導研究團隊的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表示,就膠囊內鏡而言,現有的膠囊納米機械人體積過大,而且膠囊的內置儀器如鏡頭亦難再縮小,未能深入所有幼細血管;因此團隊用了約8個月至1年時間,研究將上百萬個僅有髮絲千分之一大小的機械人,裝上藥劑和輸進體內,並利用磁控設備控制體內組合和根據血管形態變形,再將藥物定位釋放。

中大研發 可深入腦部小血管

張立稱,這數以百萬計的納米機械人採用的氧化鐵對人體無害,可被自然吸收,而且每個納米機械人均可帶上藥量,同時方便體內觀察和追蹤。

張立續指,一般治療中風病人使用的靜脈注射溶血劑,或會帶來全身出血等副作用,而納米機械人可深入腦部的血管和毛細血管,點對點解決腦血栓問題。

他表示,研究團隊正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和香港中文大學的醫學研究團隊合作,希望能在5到10年內進行相關的臨床實驗,將技術應用至內窺鏡或靜脈注射等介入式療法。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