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畢業菜單

發佈時間: 2018/08/31

孫中山畢業菜單

最近拜讀梁卓偉醫生大作《大醫精誠》,梁醫生把過去130年香港醫學發展寫得趣味盎然,可堪佐酒。港大醫學院的前身香港華人西醫書院成立時,孫中山是首屆學生(共13人),也是首屆(01892)畢業生,只有兩人畢業:孫中山和江英華,孫中山考第一。他們的其中一位老師,就是後來在倫敦營救孫中山脫險的康德黎,時任教務長。

雖然當年的畢業生還未能獲得醫生執業資格,但畢業禮很隆重,跟着的畢業晚宴在山頂的柯士甸山酒店舉行,港督羅便臣和輔政司駱克都有出席,英女皇維多利亞也發出賀辭。

當晚菜單由康德黎統籌,也是典型19世紀末20世紀初英國宴會菜式。這菜單現存倫敦惠康基金會,曾借給香港孫中山紀念館展出半年。

看過上兩星期本欄的讀者一定覺得這些菜熟口熟面。現譯如下︰

魚子三文治。

蘇格蘭濃湯(創辦西醫學院的三位都來自蘇格蘭亞巴甸大學,所以要有此一湯)︰用羊肉或牛肉來煮菜湯,可禦寒而耐飽。

水魚湯︰當時高級筵席的必備湯,英國、美國人都喜歡(美國當年盛產水魚),吃不起的就吃假水魚湯,用牛仔頭充水魚(見2016年8月19日本欄)。

魚也有兩道︰白烚哥倫比亞鮭魚(估計應該來自穿越美加的哥倫比亞河)、魚卷(沒有說是甚麼魚)。

頭盤︰酥皮雞角、鴨肉橄欖醬、牛仔吉列跟蘑菇、燜松露乳鴿。

肉類︰燒牛肉跟約克郡布甸(英倫經典菜之一)、燒公雞火腿、烚羊肉跟續隨子(Caper)汁。

蔬菜︰馬鈴薯三款︰白烚、薯蓉、烤薯;蘆筍、青豆、法國青豆角。

沙律︰俄羅斯沙律--俄羅斯人隆重日子吃的沙律。除了各種蔬菜、雞蛋、馬鈴薯等切丁拌蛋黃醬,也可以加入鮪魚、香腸粒、蝦仁、魷魚、火腿、鯷魚等。

咖喱雞。

甜點︰西洋李(布冧)撻、蜜餞香料批(mince pie)、俄羅斯手指餅忌廉蛋糕、雪糕、芝士和克力架餅乾、水果、咖啡或茶。

可惜這菜單沒有列出酒。(意猶未盡,下回再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