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交量少造價續漲 樓價長升長有?

發佈時間: 2018/08/31

2017年8月,樓市又像今天一樣,陷入二手交投減少的局面,當時同樣在等待施政報告的新房策如港人首置上車盤、同樣等待可能的加息,其後卻出現報復式反彈。

本周初發布的地產代理成交信息,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本周末錄得1宗成交,按周再跌66.7%,創今年2月農曆年後新低。十大屋苑當中,僅得沙田第一城錄得1宗成交,零成交屋苑增至9個。

二手成交萎縮 買家轉投一手

報告提到,自6月底「娥六招」推出後,二手成交萎縮,十大屋苑已連續8個周末錄得個位數成交量,加上股票市場大幅下跌,加息及大量新盤搶客等不利二手市場因素,令二手成交膠着。

近期一手新盤開價具競爭力,單位類型覆蓋中小型單位至大單位,吸引了不少買家轉投一手市場。

美聯物業報告亦指出,綜合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過去一周(8月20日至8月26日)錄20宗買賣,較前一周(8月13日至8月19日)29宗跌約31%,並創造自2016年2月中旬農曆新年期間一星期的17宗後的約2年半新低。

二手成交量偏少,何謂偏少?唐榮判斷是周末周日十大屋苑持續只有單位數的成交,樓價容易因個別成交價格推高或推低平均價格,樓市出現乾升或乾跌,所以,在觀察樓價指數每周變化的同時,更重要的可能是成交量能否持續回升,並在雙位數水平企穩,樓價表現會更明確。

去年8月、9月,持續在單位數徘徊,今年似乎重複類似的情況,唐榮舉個例子,二手市場傳出不少大減價成交個案,不少是減叫價,或者相對叫價有折讓,簡單地說是議價空間可能多了一點點。

議價空間增 成交仍破頂

但是,成交價仍然破頂,例如太古城恆星閣3房單位,減價後以1,788萬易手,呎價2.38萬,創3房呎價新高。去年的情況是施政報告後,成交量明顯回升,今年是否翻版?

那會不會出現如過去的報復式反彈,樓價繼續長升長有?如果9、10月未有調整銀行按揭利率、如果9、10月金融投資市場回復穩定、如果10月施政報告對市民關心的土地房屋仍然被解讀為「打水漂」,那重演去年情況機會仍頗高。

亦即量少仍然價升,二手十大屋苑回升至雙位數成交量,並且保持一段時間,樓價上升動力或會再度增強。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