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穴 改善自閉童認知力

發佈時間: 2018/08/31

推拿按穴 改善自閉童認知力

推拿是常見的中醫療法,大多應用於肌肉、關節治療,但原來更可延伸至改善自閉症病情上。香港中文大學自2014年起推出「妙手致慧」計劃,研究以小兒推拿改善自閉症兒童的認知能力,至今有近百名兒童受惠。有家長分享,其5歲兒子持續接受2個月睡前推拿後,情緒及行為問題逐漸改善,更易入眠,家長照顧壓力亦銳減。

鄧太育有一名5歲的兒子陶陶,雖然目前仍未正式獲醫生確診,但自小已發現他有不少自閉症特質,如與同齡孩子相處時,易生爭執、繼而不耐煩尖叫,甚至重複傷害自己等。她形容︰「根本唔知佢咩事,逐漸搞到自己情緒都愈來愈差。」直至去年9月,鄧太帶同陶陶到一所小學參觀,經老師觀察並提點後,終發現兒子可能患上自閉症,遂積極尋找解決方法。

每晚睡前按摩 患者情緒轉穩定

約2個月前,鄧太機緣巧合下,參與由中大舉辦的「妙手致慧」免費暑期課程,嘗試以推拿改善兒子情緒及行為。在定期每周2次的課程,加上她堅持每晚睡前為其按摩的配合下,發現兒子情緒的確較從前穩定、與人對話的語氣變得平和;睡眠質素亦見改善,「以前起碼要�𠱁大半個鐘先肯瞓,依家一按完就即刻瞓得着,仲瞓得定咗同沉咗;見到佢放鬆,我自己都放鬆晒」。

她直言,以往對自閉症患者存刻板印象,從未想過喜愛與人說話的兒子居然能與「自閉」扯上關係,但隨着對症狀的認識加深,終學會細心觀察,並懂體諒對方,透過親子的床邊陪伴時間,母子關係亦逐漸昇華。

定期療程 提升語言及抑制能力

中大中醫學院小兒推拿專業顧問、中醫師張建國表示,計劃自2014年起,曾分別為正常及自閉症兒童進行推拿治療,發現3個月的定期療程後,可令他們語言及抑制能力提升20%,故今年起嘗試大規模召集3至6歲自閉症童參與研究,結果發現,定期接受20次以上治療,配以一星期最少在家進行3次或以上推拿後,患者的情緒能顯著改善。

他解釋,以中醫角度,自閉症的發病成因是源自先天「經脈不通」,令身體不能妥善管理大腦控制語言或情緒能力所致,推拿則可透過穴位對症下藥。但他亦指,每個案均有差異,需配合病因與後天訓練的整套治療,故計劃明年擴大計劃,利用中藥材研發湯水食療,及將各種治療方法集結成書,盡可能幫助到更多有需要家長及學童。

編輯︰林子豐

記者︰石嘉盈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