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中年女性需預防三叉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8/08/31

中年女性需預防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是面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內反覆發作、短暫的陣發性劇痛,又稱痛性抽搐。臨床以局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突發的電擊樣針刺、刀割、撕裂或燒灼般劇痛為主要特徵,不伴三叉神經功能破壞表現。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女性,多數為單側性。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形成可能與受寒、缺血等破壞半月節及後根的髓鞘有關。繼發性者因顱底腫瘤、腦幹梗塞、多發性硬化、炎症等刺激或壓迫三叉神經而引致。原發性者以解除疼痛為治療目標,繼發性者以病因治療為主。本病屬於中醫「頭風」、「面痛」範疇,治療以祛風活血、通絡止痛為主。

診斷要點,主要疼痛常呈突然發作,疼痛部位限於三叉神經分布區內,以面頰、上下頜部分較多見。疼痛發作短暫,數秒鐘或數分鐘後緩解,連續數小時或在數天內反覆發作。常因觸及面部某一點而誘發,該點稱為「板機點」。致病者不敢洗臉、漱口或進食。疼痛呈陣發性閃電樣劇痛,如刀割、火灼、針刺,可伴有痛側面部肌肉抽動、皮膚潮紅、眼結膜充血、流淚、流涕涎。

病案︰40歲女性患者

診見︰患者三叉神經痛已有三年,服用大量特效止痛藥。面部單側面頰、上下頜部疼痛不能觸及三點疼痛區,連咀嚼時都疼痛,痛時不能入睡,非常痛苦。她身體消瘦,面色暗黃,體倦氣短,有貧血、口乾、手腳冰冷、脈細數、舌淡、苔薄白。這位患者為河源客家人,客家女人個個好捱得,勤力是好,不過做到殘晒,又唔識調理保養,個個怕凍怕風,手腳冰冷,多虛寒體質。客家女人真要多注意身體。

診斷︰三叉神經痛證。

辨證︰血虛寒阻、氣血不通。

治法︰益氣養血、祛風散寒、活血通絡止痛。

針灸︰針刺取穴重點「板機點」神經分布區內,以面頰點上下頜部點,阿是穴。

注意事項︰患者要長期調理體質,適當運動,減低精神壓力,平時要戒口,不能吃生冷、寒涼和濕毒食物,注意保暖。

患者三個月後覆診已精神飽滿,面色紅潤,肥了也開心了,面部疼痛沒有再發生,平時有跑步運動,早睡早起,繼續處方中藥調理,宜以「健脾疏肝養血」為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