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補形未必work 飲豬骨湯難補鈣

發佈時間: 2018/08/31

以形補形未必work 飲豬骨湯難補鈣

不少人都認為「以形」可「補形」,即以形狀相似的食物來補充人體相對的器官和功能,如進食動物的骨骼補充人體所需的鈣質。有營養師指,「以形」不一定能「補形」,如豬骨湯內鈣質其實極少,難以補鈣;若打算吃動物內臟進補,或會因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導致高膽固醇,並引發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等。

中國飲食文化中素有「以形補形」概念,如食核桃能補腦。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指,食核桃確具補腦功效,因核桃內含Omega-3,對腦部發展有幫助,「但其實與形狀沒太大關係,只是剛好核桃內有補腦成分,形狀剛好又與腦相似,除核桃外,杏仁、花生油、魚油及粟米油也含Omega-3,亦能有補腦效果。」

然而,亦有說吃動物內臟能促進人體內臟健康,如吃豬肺能補肺。但葉俊言指,動物內臟大多含高膽固醇及高飽和脂肪,如要修復身體各部位受損的肌肉及組織,主要靠補充蛋白質,並非「以形補形」,「豬大腸、豬膶及鵝肝等均含較高飽和脂肪,或引致高膽固醇,若長期攝取,易致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等。」

吃動物內臟進補 小心高膽固醇

又有人會選擇飲豬骨湯補鈣,但豬骨湯內含的鈣質原來少之又少,葉指︰「鈣質屬礦物質,不會因煮太久而流失,但會保存在骨頭內,1碗豬骨湯約有2.5毫克鈣質,而1杯高鈣奶約有500毫克鈣質,一個成人每日約需攝取1,000至1,200毫克鈣質,若以此換算,要飲200碗豬骨湯才等於飲1杯高鈣奶的鈣質。」他補充,若要攝取鈣質,需連骨吃才行,如沙甸魚、含碎骨的鯪魚球、軟殼蟹或蝦乾等。

若希望為身體進補,應如何選擇食物?葉表示,首要攝取蛋白質製造新細胞,而蛋白質可從瘦肉及魚中攝取。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