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高效能學習者

發佈時間: 2018/08/31

高效能學習者

健康的孩子是更好的學習者。要成為高效能的學習者,首要幫助孩子打造健康的腸道和快樂的大腦。

健康的腸道要有良好的腸道細菌,腸道益菌有助產生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 SCFA),它們能夠刺激交感神經系統,釋放血清素(Serotonin),從而影響大腦的記憶和學習過程。而腸道微生物群在色胺酸(Tryptophan)代謝過程中亦非常重要。有幾類食物可幫助建構腸道益菌︰高纖維食物(如全穀物、豆類、西蘭花及洋蔥等);含多酚食物(如莓類、葡萄及櫻桃);發酵食物(如乳酪和芝士)。

血清素是大腦神經信息傳遞的重要物質,在日間持續分泌,控制着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作用,保持大腦清醒,提升學習質素、穩定情緒,有助紓緩功課及考試的壓力。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材料。色胺酸是屬於「必須胺基酸」,意指人體不能自身合成,需要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宏量營養素。所謂一天之計在於晨,含豐富色胺酸的早餐對打造孩子的快樂大腦尤其關鍵,建議食物有︰雞蛋、肉類、豆製品、香蕉、果仁及益纖蛋白等。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